洛克德

我凭“什么”写作

我凭“什么”写作


个人鄙见,欢迎讨论。


我凭“什么”写作——我们凭借什么东西才能写出佳作,才能创作出更好的故事?

为什么我们写完的东西有时候效果并不是那么尽如人意?初入写作圈的我们总会对些问题抱有疑惑,在这里我对自己体悟到的一些东西进行分享,希望能对读到这篇文章的你有些共鸣。


首先,阅历与积淀是写出好文章最主要的先提条件。

只有阅历越丰富的人写出来的东西才越有血有肉,因为所有的故事都是建立在人性与常理之上的,只有符合人性与常理的故事才能显得真切,才能引起读者更多的共鸣,而阅历就是保证你所创造的故事能够更加贴合常理,并能将更多人性赋予故事中的角色。


为什么我们写出的故事不够生动?不是因为“文字功底”差,(不会表达只是表面现象,不够一针见血)是因为我们本就不知道这个事情怎么发展才最合理,因为我们没见过,没经历过,不知道故事角色在此情此景下该怎么反应才更真实,所以这一点就关系到了“阅历”这一问题上。“见多识广”从来不是老师家长逼我们看书的理由,“书到用时方恨少”对于点进来看的你才是人间真实。读书,领悟,开窍才是让你不用花费同等年岁去经历别人用一生才走出的人生感悟的最佳捷径,然而我们往往却没意识到书籍这一最珍贵的特点。


如果以上的文字没太引起你的共鸣,那就来简单的举个例子:假如我要描绘一个角色——账房先生。我想通过三言两语就给读者呈现出这位账房先生是个糊涂且办事马虎的人:


表达一:他总是把帐算错,甚至有一次把算盘放倒了他都不自知,还接着算账

这个表达乍一眼感觉没什么问题,描写的还OK,但其实这句话并不符合常识——如果你打过算盘或者最起码见过算盘,稍微品读一下文字就知道算盘放倒了是不可能算下去帐的,除非他根本不会算账,那么我描写的账房先生就不是一个马虎的人,就变成了一个假的,压根就不会算账的账房先生。

那么该怎么描写呢?你也可以展开想象加入思考👇(嘿嘿

表达二:他总是把帐算错,甚至连算盘下珠掉了一个都不自知,还接着算账

(上珠:梁上一珠为五,共两珠;下珠:梁下每珠为一,共五珠)

你可能会认为下珠掉了也不能算账,但如果你知道怎么打算盘,有这个知识基础,那么在此基础上对这句话展开合理联想,你会理解这句描写存在的合理性:这位账房先生算的快,下珠全拨上去就进一,没发现少了一珠。马虎,着实马虎。


通过这个简单的例子你可能会体会到一个人的见识对写作的重要性。


除此之外,第二点就是:我们总是想的太少,缺乏逻辑。

我们总认为自己写的情节已经足够好了,不会进一步深入思考。


对于第一点来说,你可能会问难道我没阅书无数就不能写好的作品了么?当然不是,首先说对于一个故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看你标榜文章的水平如何。(哦对了,有了一定阅历也同样可以帮助你判断一个作品是好是坏。)那么其次就是虽然我们的阅历不足,但是我们可以“装”。


如何装?用逻辑来装,说白了就是如果你的知识面不够广,写不出来通过见闻启发出来的真情实感或者故事必然的发展方向,我们可以用逻辑来推演出事情应该进展的方向,并且还能让故事看起来有深度,人物看起来很饱满。

就比如说科幻故事,作者往往会建立自己的世界规则,完全脱离于现实世界。难道我们说既然科幻世界是完全编造出来的,那么科幻故事读起来就一点代入感都没有吗?当然不会,因为作者创造的东西就算不是现实,但却有逻辑所支撑。你沿着建立起来的逻辑去理解故事情节,就会达到和现实一样的效果。

那么对于我们的故事来说,其实每一个故事都是编的(不然就叫日记了),那么就要用逻辑写得更逼真。但往往我们在这点上做的还有欠缺,因为我们思考的太少。


讲一个有趣的事实:写作是费脑子的。

没花多少精力写出来的文章,不会是好文章(除非你比曹雪芹还厉害),写文章需要想逻辑,想前因后果,想为什么这句话偏要这么写,偏要摆在这儿。这些思考的过程就是帮助你把故事讲的更加真实的过程。

人类是复杂的动物,做任何事情都会有原因,但这一点却在我们写故事的时候被抛到了脑后。一个故事为什么会发生,不是因为你,这个坐在电脑屏幕前面敲键盘的你想写一篇文章出来,而是这个故事在某个时空、某个背景、某种环境下非发生不可。存在即合理,这句话用在我们写文章时应该反过来解读:只有合理才可以存在

那么,又到了举例子的时候了:接着用算盘先生这个人物写一个小情景:

这一天,不同于以往,他坐在了厅堂右手边第一把椅子,将账本放在几上算账。
这句话如果你觉得有些奇怪,其实是对的,因为它还没有讲完,没讲完什么呢——逻辑。


为什么不同以往?为什么要坐到厅堂里?如果我们写作时就简单说人物出现在哪儿哪儿干什么,但无因无果,看着着实很奇怪,更谈不上生动。但如果你能多想一些,再将逻辑加进去,不仅不会奇怪了,反而还能将故事讲的生动起来:

首先,按常理人应该在书房办公,那么账房先生为什么会出现在厅堂呢?那你就会想到可能是因为书房被别的什么人占用了,例如他的小儿子在书房正和教书先生背诗词,他只能出来。


其次,既然没地方呆又要算账,那他去哪儿呢,就只能来厅堂。


再三,来厅堂,为什么一定要坐那个位置呢?因为灯油钱能省则省,趁着还没日落,光线正刚好照在那个茶几上,就先凑活着在那儿把剩下的账算完得了。


最后,为何光线会落在那上面,因为宅院坐北朝南,太阳东升西落,日头偏西时就会照在那个位置,合情合理。


每句话,每个故事,每篇文章,只有经过斟酌,经得起斟酌,被称为一篇佳作,合情合理


(如果你觉得我的见解稍稍对你有些共鸣的话,给我留个蓝手红心可好😁)



评论(2)

热度(2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